冬雷

詩經中氓與上邪有何異同?即其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線上是否有國文系的同學

能為我比較氓與上邪的異同?感激不盡
《氓》氓之蚩蚩

抱布貿絲。

匪來貿絲

來即我謀。

送子涉淇

至於頓丘。

匪我愆期

子無良媒。

將子無怒

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

以望複關。

不見複關

泣涕漣漣。

既見複關

載笑載言。

爾蔔爾筮

體無咎言。

以爾車來

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

其葉沃若。

于嗟鳩兮!

無食桑葚。

于嗟女兮!

無與士耽。

士之耽兮

猶可說也。

女之耽兮

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

其黃而隕。

自我徂爾

三歲食貧。

淇水湯湯

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

士貳其行。

士也罔極

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

靡室勞矣。

夙興夜寐

靡有朝矣。

言既遂矣

至於暴矣。

兄弟不知

咥其笑矣。

靜言思之

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

老使我怨。

淇則有岸

隰則有泮。

總角之宴

言笑晏晏

信誓旦旦

不思其反。

反是不思

亦已焉哉!

      《上邪》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   1、出處形式  《氓》出處:詩經‧衛風

形式為四字一句。

  《上邪》出處:樂府詩集

形式為長短句。

   2、內容性質  《氓》已婚棄婦的怨懟告白

抱怨對方負心違誓。

  《上邪》未婚女子的純真戀語

為對方許下山盟海誓。

   3、表現手法  《氓》為敘事

乃現實經驗的描述。

(從兩人交往到對方負心

逐步敘事)  《上邪》為誓詞

有超越現實的想像力。

(山無陵

江水竭

冬雷夏雪

天地合)   4、女性意識  《氓》表現出婚姻的折磨與女性的自覺。

  《上邪》表現出熱戀的甜蜜與女性的自主。

   5、相似之處  《氓》與《上邪》皆是自由戀愛(表現出當時民風)

皆以女性口吻述說

用詞淺白。

 ------------------------------     附註:請尊重答題人付出的時間與心意

不要棄置您問題

謝謝!

參考資料 個人見解
再補充一個剛剛發覺的有趣之處:《氓》 的結尾句「 反是不思

亦已焉哉!

」 《上邪》的結尾句「乃敢與君絕。

」兩首詩都以「分離」來結語

但卻一實一虛。

《氓》 的意思是「看破了!

離開吧!

」《上邪》的意思卻是「要分離?那是不可能的!

    以不可能實現的分離要件來突顯愛的堅定。


爾蔔爾,詩經,感激不盡,氓之蚩蚩,抱布貿絲,上邪,我欲與君相知,乃敢與君絕,葉沃,樂府詩集

家|詩|三國志|紅樓夢|西廂記|字典|朱自清|水滸傳|三十六計|言情小說|千字文|陶淵明|成語|典故|人間詞話|張愛玲|散文|十二金釵|龍族|李白|儒林外史|三字經|徐志摩|修辭|聊齋志異|西遊記|寓言|三國演義|唐詩|

冬雷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1120855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az1014045 的頭像
    qaz1014045

    有夢最美

    qaz1014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